白鸟

摆渡人

“啪!”红色人偶应声而碎。

“胡闹!你说这是你第几次摔这个人偶了!”

“他们又没有生命,你把他们修好不就行了!”

“万物皆有灵,谁说他们就没有感受了!”

“我就看它不顺眼!”

“你,你给我滚!”

“滚就滚,小爷我还怕你不成!”男孩扭头就走,跟着的奴婢慌了“小公子消消气啊。”

 摔碎的人偶被温柔拾起,老人眼里满是心疼,“苦了你了。”

 第二天,整个天庭都知道他毁了一个人偶,被贬下凡界了

 “切,老头越来越小心眼,一个破玩偶这么斤斤计较。”被赶下来的男孩法力都被封了,最擅长的也就只有摆渡,也就凭此维持生计。

“说着贬下凡间,却记忆都不给我消,我看你什么时候嘴软接我回去,看谁熬得过谁,哼!”

“小公子,这里可是你来摆渡。”

掀开草帽,抬眼望去,说话人是一名姑娘,面容白皙,五官端正,唇红齿白,男孩一下看愣了,女子见状也不恼,只是抬头对上男孩的眼,直勾勾地望着,四目相对,像是要一个答案。倒是男孩先被看得不好意思了,脸上慢慢浮上红,手忙脚乱戴上帽子。

“啊,对,对,你要过河?”

 上了船,男孩时不时就偷偷地瞟上一眼。

“奴家当真那么漂亮,竟叫小公子迷了眼。”

“那……那是,美若天仙,不,不对,天庭都没有比你更美的”

“漂亮又有什么用,没人来疼”

“怎么会,姑娘今后一定会成为让人捧在手心里惦记在心里的人物。”

“那可借小公子吉言了”波光粼粼的湖面映衬下,女孩笑靥如花,又把男孩看愣了。

  女孩是新搬来的,每天都要过河到集市上卖小孩衣服,所以每天都能和男孩聊上一柱香。今儿聊聊这,明儿聊聊那,乐此不疲。

 慢慢的,男孩估摸着到女孩能够出嫁的年龄了,筹备着打算去提亲。

“仁熙,你家最近为你张罗夫婿了吗?”

 “还没有。”

“仁熙,我,我打算去,去你家,提亲。”对上女孩的眼眸,男孩又开始结巴了。

“提亲?”

    空气有了一瞬间消失,令人窒息

“小公子啊,我们认识多久了。”

“有三年了吧。”

“还差一天就三年了,我……我现在还给不了你答复,你……”女孩声音开始发颤,竟隐隐带了哭腔。

“仁熙你别哭啊,我会等,等你认为可以了,我就去……”剩下的话被卡在了喉咙,嘴唇上的柔软让男孩彻底原地爆炸,男孩愣愣地看着近在咫尺流着泪的女孩。女孩笑了,用手抹着泪,坐直。
 “你怎么那么爱走神啊,这可不好,容易误事。记住了啊,我姓欧。”

  男孩彻底反应过来时,女孩已经上了岸,“小公子,再见啊。”

 那天起,女孩就没有再来搭船,男孩一开始以为女孩和家里人交涉去了,可三天过去了,女孩还是没有来,男孩忍不住了,他开始担心,他在镇里问遍了所有人,却没有一个人说见到过她。一位老人告诉他,你可能是遇上妖精了,没有害你,应该是来报恩的。

男孩不信,他从未施恩于人,怎么可能会是报恩的,既然人界找不到,就去天庭,管她是人是妖。

 男孩风风火火上了天庭,直奔命薄,翻遍了所有,却根本没有这个人,欧阳仁熙。回头看见站在门口的老人,男孩知道这是唯一的希望,他跪了下来,

“求前辈赐教,她是谁。”

欧仁熙,惜人偶。

“我知道这是前辈让她来锻炼儿子,但儿子还是动了真情,求前辈成全。”

“你错了,是我让她去的,但是如何对你是由她决定的,你现在还记得你打坏了她几次吗?”

  男孩低着头跪在地上,眼泪滴在地板上,心愈发疼。

“打坏了她三次,三个裂口,断成三块,她才能陪你三年。三年既过,她自灰飞烟灭。”

“我让你下凡,是为了让你赎罪,她已经不能存活在天庭了。”

  一番话,彻底把男孩的心掰碎,就像那时摔在地上的人偶,撕心裂肺,痛不欲生,却偏无能为力,只能任它疼,翻来覆去疼。

 后来啊,忘川河有了一个摆渡人,是专门接送魂魄的,他常常一个人望着一望无际的忘川河,望着那些破碎的,入不了轮回的残魂,陪着她。却从不走神。他终究在三年里做到了捧在手心,在以后的时光里做到了惦记在心。

 摆渡人很少说话,不过每个人他都会问一句,“你后悔吗。”

没有人知道他是谁,是为什么呆在这里,是在等什么人,是等谁来唤他——

“小公子,这里可是由你来摆渡。”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